骨科手术前后“抽血”检查究竟是检查什么?

1、问:骨科手术前“抽血“检查什么?

  答:术前抽血检查,主要目的在于检查患者术前的基本情况,评估患者身体一般情况。具体来说术前抽血检查可以发现某些内科疾病(如贫血、高脂血、糖尿病、肝肾功能不全等)、传染病(如肝炎、梅毒、艾滋病等),以及患者是否存在活动性的感染、是否有凝血功能障碍、确定患者血型等等作用。

2、问:若术前抽血检查结果有异常怎么办?

  答:若术前检查发现患者存在某些内科疾病,且目前病情影响手术,那么一般就要进行相应的干预治疗,待治疗后病情稳定后才可考虑手术,若发现病情较重,则需停止手术转相关专科进一步系统治疗;

  若术前检查发现患者有传染病(如肝炎、梅毒、艾滋病等),那么患者手术的消毒方式、手术器械、手术房间安排以及医务人员的配备都要进行相应的调整,必要时可能需要转有相应手术资质的传染病医院进行手术;

  若术前检查发现患者目前存在活动性的感染(如细菌、病毒、支原体、结核等),为避免手术后感染播散或大爆发等情况,不可贸然手术,必须要进行相应的抗感染治疗,待感染情况得到控制后才可考虑手术治疗。

  相比起普通的内科治疗,手术治疗本身就是一次创伤,术中难免会有出血,甚至可能会出现大出血等情况,所以术前抽血评估患者凝血功能是否正常、确定患者血型,可有助于医师术前及时做好备血及输血准备,为患者手术安全保驾护航。

3、问:骨科手术后“抽血“又是检查什么呢?

  答:术后抽血主要目的在于评估患者术后的身体情况体。具体来说主要是评估患者体内各生化指标含量是否平衡、是否因手术创伤导致贫血严重、是否存在术后感染,是否有发生深静脉血栓的高危风险等等。

4、问:若术后抽血检查结果有异常怎么办?

  答:若术后检查发现患者体内生化指标紊乱,则需及时调整补液方案、加强营养支持(如静脉滴注葡糖糖、生理盐水、平衡液、维生素、氨基酸、脂肪乳等),促进患者术后恢复。

  若术后检查发现患者贫血严重,则需及时进行输血治疗,避免患者出现失血性休克等危重情况。

  若术后检查发现存在术后感染,则需及时进行感染治疗,使用合适抗生素,避免感染病情恶化。

  若术后检查发现患者存在发生深静脉血栓的高危风险,则术后需及时采取措施(如尽早下地、使用抗凝药物等),避免深静脉血栓形成引起严重不良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