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膝关节置换术健康宣教

一.人工关节置换 
    人工膝关节置换是在近代人工髋关节成功应用于病人后逐渐发展起来的一种治疗膝关节疾病的新技术,它能非常有效地根除晚期膝关节病痛,极大地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

1. 什么是人工膝关节 
    人工膝关节完全参照了正常人膝关节的解剖形状,是一种仿生设计制品。 模仿人体膝关节的结构及活动方式,人工膝关节由四个部件组成:股骨部分、胫骨部分、髌骨部分以及聚乙烯衬垫。
2. 适用病人是谁 
    人工膝关节置换主要适用于因为各种疾病造成膝关节严重破坏的病人。这种病人都伴有明显的膝关节疼痛,包括坐位站起时、行走时、上下楼梯时或夜间休息时不易忍受的疼痛,需要长期服用消炎止痛药物才能缓解一部分疼痛以维持一定的日常生活,长期用止痛药物治疗不仅对控制膝关节病变的帮助不大,反而常造成胃肠道的并发症,如胃痛,甚至胃溃疡、胃出血等。 
    有些病人除了疼痛,膝关节还常有被卡住的现象,甚至有些病变严重的病人出现膝关节的变形乃至严重畸形,有些疾病如风湿类风湿、强直性脊柱炎、关节内感染晚期等均可使膝关节完全畸形僵直。 
3. 手术简介 
    目前膝关节置换已经是一种比较成熟的骨科手术,有一定的程序化手术操作规范和模式,但对手术医生的技术水平仍有较高的要求,人工膝关节安装位置以及关节周围软组织平衡的好坏对术后的效果有着一定的影响。 手术过程主要由几个部分组成: 
    ① 切除关节内病变的软组织、关节软骨及软骨下骨质,并达到适应安装人工关节的几何形状 
    ② 选择合适型号的人工关节,安装胫骨部分,安装股骨部分,用骨水泥固定      ③ 安装衬垫,复位,手术结束 

二、人工膝关节置换术围手术期 

1、做好心理护理   
患者因长期膝关节疼痛,又对膝关节置换术不了解,所以会产生焦虑、紧张的心理。因此,术前对患者及家属做好解释,讲解疾病的相关知识,并介绍成功病例,帮助患者及家属对此种手术有所认识,消除疑虑,树立信心。

2、术前指导 予以术前训练:教会床上大小便、深呼吸、有效咳嗽、患肢踝泵运动、股四头肌等长收缩、直腿抬高运动,正确使用拐杖或助行器等 手术前1 d 洗澡更衣,膝关节周围局部皮肤反复擦洗。手术前一天晚上十二点以后开始禁食水、术晨备皮、更换手术衣、带上腕带、将活动假牙、项链、戒指及手表等饰物去除

3、术后指导 术后1—3天,给予疼痛管理;指导并协助患者进行踝泵运动、股四头肌收缩锻炼应从小量开始逐渐递增,根据锻炼后及次日的反应(全身状态、疲劳程度、膝关节局部肿胀和疼痛等)增减运动量。锻炼后以不发生膝关节局部疼痛、肿胀等为宜,伤口引流管拔出后,鼓励患者膝关节主动伸直、直腿抬高训练,逐日增加抬腿次数根据疼痛和全身反应,予以增加运动量。 术后4—7天,继续上述项目训练;观察伤口情况 术后8—14天,协助床上坐起、坐床沿用健肢抬起患肢进行;鼓励下床站立、扶栏下蹲练习 首次在有护士陪伴下扶扶负重、步行器或拐杖练习行走,患肢不负重2周拆线,出院后继续同医院内练习

三,出院指导 休息:接受全膝关节置换后要避免剧烈运动。4~6周内不做主动下蹲动作,行走时不可急停或骤然旋转,为了减少膝关节的磨损,防止跌倒,建议患者最好终生使用手杖,特别在外出时,最大限度的延长膝关节的使用寿命。 饮食:指导患者加强营养,多进含高蛋白、维生素、钙、铁丰富的食物,增加自身抵抗力,适当控制体重的增加,以减少对关节的负重。

复查:6个月内,每月复查一次,按时来院复查,有下列情况及时就诊:患肢出现肿痛,局部切口出现红肿、热、痛。要及时治疗全身性隐匿病灶,如呼吸道感染、泌尿系感染、扁桃体炎、牙痛等,防止膝关节远期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