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袖损伤术后康复

肩袖损伤是导致肩关节疼痛和功能丧失的重要病理因素。肩袖撕裂发生的原因包括创伤、退行性病变和反复的轻微损伤。肩袖修复是手术医生常用的干预方式,以达到改善患者功能、减轻疼痛的目的。

肩袖修补后的关节功能恢复情况和预期结果直接和所修补撕裂的程度有关,术后康复也很重要。但应该在骨科医生和康复师的指导下依据肩袖损伤程度进行康复治疗,术后康复分为四个阶段。

一、最大保护期(术后即刻~4周)

目的是维持和保护修补后的肩袖,控制肿胀疼痛、减轻炎症反。在康复师指导下进行拳泵训练、肘关节主动活动度练习。

肩袖损伤术后康复

肩袖损伤术后康复

肩袖损伤术后康复

肩袖损伤术后康复

肩袖损伤术后康复

二、中度保护期(术后4周~8周)

以被动训练为主,禁止免主动运动,等长练习

三、早期强化阶段(术后8周~12周)

在温和的辅助下进行主动活动度练习;轻度的重量等张练习以及弹力带练习

四、高级强化阶段(术后3个月~半年)

提高运动或职业活动性:改善肌肉强度、力量和耐力

康复原则:循序渐进,定期复查,切勿心急,避免暴力及疲劳训练。康复治疗过程中,由骨科医生和康复师调整康复治疗计划。不可擅自增加练习时间或强度,或在非正规的康复机构进行康复治疗。

禁忌动作:术后6周内禁止患肩主动用力。术后3个月之内禁止后伸、投掷、用力耸肩、过度内收、用患手支撑体重、手背后练习及外展位外旋练习。术后半年之内禁止提重物。

肩袖康复是一个漫长而缓慢的过程!

第二、三、四阶段康复治疗具体请咨询骨科医生和康复师。